育儿知识,怀孕,百科 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本站主页| 关于我们| 广告联系| 站点地图| 添加收藏


饮食营养



全 国 最 丰 富 的 育 儿 资 源 !!


 
 用户登录
 
 

全国最全

育儿百科

功能强大

搜索引擎

 
盲目补钙后果严重 宝宝进钙有讲究
  






中国育儿百科全书 >> 婴儿保健 >> 饮食营养 >> 盲目补钙后果严重 宝宝进钙有讲究

盲目补钙后果严重 宝宝进钙有讲究

发表用户:孤独剑|出处:互联网转载|更新时间:2009/11/23|本文已被访问次|字体:[ ]
收藏本文:


[摘要]  钙,是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而婴幼儿时期是一生中发育最快的时候,此时宝宝体内的钙每天都处于部分更新中,因此钙的摄入显得更为重要。对于影响孩子一生的钙吸收,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了解有多少呢?  宝宝需要多少钙?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0-6....

改变字体大小:[  ]

钙,是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而婴幼儿时期是一生中发育最快的时候,此时宝宝体内的钙每天都处于部分更新中,因此钙的摄入显得更为重要。对于影响孩子一生的钙吸收,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了解有多少呢?

  宝宝需要多少钙?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0-6个月的婴儿每天所需要的钙质大约为300毫克。6个月-1岁的宝宝,因为身体发育的需要,钙的摄入量要提升到400毫克左右。而对于1岁-3岁阶段的孩子,则建议每日的钙摄取量为600毫克。婴儿的最佳食物——母乳,虽然钙含量是34毫克/100毫升,但因为有最佳的钙、磷比例(钙:磷=2:1),能帮助宝宝肠胃最为有效地吸收钙质。而作为无法坚持母乳时使用的替代品的配方奶粉,一般来说每800毫克已含钙600毫克。所以保持充足的奶量已能满足一个正常婴儿每日的钙需求。

  钙质越多越好吗?

  很多家长担心宝宝缺钙,除正常的喂养外,还给宝宝不断添加钙片或钙制剂。殊不知,盲目补钙对宝宝会产生不良影响。如果短期内口服过多的钙,会增加宝宝胃肠负担,可能发生厌食、便秘等轻微的症状;而长期过量补钙,可能会令骨骼过早钙化,导致前囟门过早闭合,变成小头畸形,制约宝宝大脑发育;同时会提早闭合骨骺,令宝宝的身高受限制;而肠道中过多的钙也会抑制宝宝对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产生免疫力下降、生长缓慢、贫血、疲乏等连锁症状。

  因此,有儿科专家表示,早产宝宝或巨大宝宝才容易真正缺钙,普通的婴幼儿不必专门补钙,晒晒太阳和做做适当的户外运动就是最好的天然钙制剂。而母乳、或无法采用母乳喂养,而选择的与母乳接近的母乳代用配方奶,应是婴儿首选的补钙食物。年龄较大一些的宝宝,除奶制品外,还可给予豆制品、虾皮、鱼肉等食物来补充。

  什么影响钙吸收?

  目前也有“含棕榈油的配方奶粉会影响宝宝的钙吸收”的传言,果真如此吗?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学硕士钱兴国先生指出:婴儿配方奶粉是专为无法坚持母乳喂养的婴儿生产的母乳替代品,所以母乳是评价配方奶粉的黄金标准。目前国内外绝大多数配方奶粉中的脂肪来源是多种植物油(包含棕榈油),是仿母乳配方。婴儿配方奶粉中添加的精练棕榈油是根据婴儿生长发育需要而添加的,因为牛奶中的黄油有反式脂肪酸,使用植物油可以减少反式脂肪酸,而精练棕榈油含16碳棕榈酸即单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含饱和脂肪酸量较少,而且经调整后的脂肪酸组态接近母乳,不会降低钙质的吸收。营养专家的研究证明,添加棕榈油不会比添加其它脂肪酸降低钙的吸收。另外,配方奶粉使用棕榈油的几十年历史也证明添加棕榈油不会降低婴儿钙的吸收。而美国Nebraska大学的Rosemary J . Young教授也进行了相关的研究——三组0岁宝宝分别使用母乳、含棕榈油成分奶粉以及不含棕榈油成分的奶粉喂养4个月。待他们4岁时(骨密度较稳定时期)检测发现:在反映钙吸收的骨密度方面没有明显的区别。可见含有棕榈油成分的配方奶粉并不会降低宝宝的钙质吸收,更不会对宝宝日后的生长发育带来负面影响。

  事实上,钙质在宝宝体内的吸收利用还长期受到多种其他因素的决定性影响。如膳食中含有维生素D,就可以促进钙的吸收。但如果含有较多的植酸(如竹笋、苋菜、菠菜等),则对钙的吸收形成不利;同时,如果一日所需的钙量分次服用可以提高吸收率。但一次大量服用,超过了一定的饱和度,效果反而不好。所以家长们对层出不穷的概念应该理性地看待,遵循科学喂养的要求,宝宝自然健康又壮实。

生活小常识
    收录音机的保养法: 以棉花棒沾酒精,清除磁头上的灰尘。只是如此就能使音质复元。

免责声明:
1. 本网站旨在方便广大网友学习之需要,敬请您同来支持和指正。
2. 本站信息均来自互联网,版权归作原者所有。如果有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进行改正。
3. 本站信息仅供参考,真实性、正确性不做任何保证,亦不能作为医疗诊断及作出相关决定的绝对依据。
4. 本站内所有内容和观点均不反映亦不代表任何本站站长之意见。
5.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本网站无关。
6. 本声明的所有最终解释权与修改权归属于本站。

相关文章:
六种食物易伤害宝宝!
钙铁锌的科学食补法则
不是所有宝宝都适合吃鸡蛋羹
孩子不要多吃皮蛋
婴儿各类营养摄入须知
愉快承担哺乳的使命
准备宝宝的第一道辅食
婴儿不宜喝豆奶
适应小儿心理促进饮食行为发育
清汤鱼丸
儿童不能长期吃葡萄糖,否则会导致抵抗力下降
牛奶蛋花粥
儿童营养的四大误区
饮食不当可引起小儿营养缺乏
儿童补充营养须得当
“新潮”食品有陷阱
喝骨头汤无法达到补钙效果
怎么吃让孩子更聪明?
宝宝吃鱼时要注意些什么
面糊糊汤
火腿土豆泥
翡翠白玉汤
儿童早餐不宜常吃牛奶鸡蛋
儿童吃味精过多难长高
育儿知识:捕捉孩子营养不良的信号
如何用食物提高孩子的智商
过节宝宝怎样吃的健康

碰到问题了吗?快来搜搜,一定有您要的答案!盲目补钙后果严重 宝宝进钙有讲究,知识,常识

育儿知识,怀孕,百科    本站主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联系 |  站长公告 |  免责声明 |  添加收藏 | 站点地图 | 友情链接
中国育儿百科全书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2010, All Rights Reserved